叫什么都好造作啊!

摸鱼发文屯粮地,圆规爬坑八爪鱼。优点是质量还行,缺点是不定期更新还喜欢挖坑不填。|画画的号:lof@在攘夷了别急

真的很难定义戬观之间的关系,但是我也确实带着过于浓厚的主观意识。

我喜欢把大士神化,也不知是不是过度神化。我觉得他要比杨戬看透的事情要多得多,在思想层次上是很少有人能企及的。可是这却建立在我以我自己的角度代入杨戬的前提下,也就是说我潜意识里用人间客的身份代换了二郎神的身份,他变成了一个普通的访客,自然大士高高在上遥不可攀,甚至是碾压性的俯视。那杨戬在他三千年的岁月中又得到了多少呢?够不够他与大士分庭抗礼?虽然可以从各种渠道去对比一较高下,或者又有人说杨戬行动力强啊,肯定是吵不过但是动手更强一点啊,当然我是不赞成这种观点的。毕竟佛教三大士之一,信徒又这么多,法师为什么要跟战士比无蓝平A。所以且不提分庭抗礼的事,因为根本不会有这种情况发生,因为一定会有一方提前退让一步。

但是从世俗文化总结的故事而言,杨戬身上最大的矛盾冲突点是他从一位反抗阶级制度的人变成了一位执法者,甚至是可以把自己的妹妹交出去的铁面无私的执法者。于社会稳定这肯定是有利的,所以众人都很欢喜。但是他在看见依然可以桀骜不驯大闹天庭时的孙悟空时心里会不会有些感慨,看到他最终被镇压被招安时会不会有些失望。你看这些阶级制度就是这么残忍无情,想反抗的人最终都将被镇压。他是三人组里最成熟的,他妥协得最彻底。如果所有思绪就此止步,那杨戬当然会是一个经典的人类缩影,他面对代表宗教信仰的菩萨时必然会出现低其一级的敬畏感。但其实只是创作者自身的思想桎梏。

我其实很不能接受菩萨大摇大摆地谈恋爱,但也同样不赞成他绝对的绝情寡欲无欲无求。你可以这样写菩萨的设定,但很难写好这样的设定。因为身为创作者绝不是无情无欲的,最终文章主旨就会走向:无情即正义?何为正义何为邪恶?其实不过是老调重弹。我想菩萨是有情的,因为有情才能体会到众生的难处,才能为有苦恼的众生提出合理可行的解决方案,此是谓渡人。所以观音有三十三相身,地藏要说地狱不空誓不成佛。因为他们都说是在人间经历过苦难的。

(反观之,杨戬因公职在身,必然不如大士这样职务就是体验人间的菩萨经历的多,无论他对人而言有怎样的超越性,他在大士面前一定有他思想方面的局限性,换言之大士能懂杨戬!)

爱情不使人苦恼,因爱而生的种种贪嗔痴欲才使人抓狂疯魔。毕竟佛可容父兄亲友。所以菩萨必然是有爱的,只是不会容许自己沉沦欲望。我想他们即使相爱,也不会大摇大摆高调宣布,只会是“我爱你,我愿你百岁无忧,万载无愁,所想所愿皆可成,我愿你此生终得大圆满,无憾无悔”。抑或是换一种情景,菩萨化身至人世间。圆这一世百年姻缘梦。此后尘缘散尽,再不可贪求甚多。

也许大士看杨戬要比杨戬观大士要透得多,这造成的是一方面的严重不对等,那要在哪里才能把这份不对等补救回来…我思来想去还是不得不把杨戬的世俗部分摆上桌面。对人间,大士经历了,置身其中了,可终究不能像杨戬那样少年洒脱的沉浸其中,于是他对红尘的理解便是理论性的极端,他走不完世间千亿种可能性,只能选八苦极端作解。而杨戬就是这千亿种可能性本身。如此才有平衡。而这千亿种可能无一不是抱有缺憾的,于是用大士的温和友善去包容,安抚所有疯魔的躁动。一方体会,一方贪求,忽而一方柔情似真,一方反心灰意冷。唐长老能为女儿国国王流泪,可流再多泪水也拦不住白龙马一路西去的步伐。菩萨更如是。越温柔,说明越坚定。但凡有瑕疵破绽,便是凡心动。可若菩萨也动凡心,天下千千万僧人信徒又当如何?所以这情要么止步于觉有情,要么超脱为大爱。否则都是对信仰的撼动,对本心的否定。

既爱亦不爱,既相守又不相守。大概就是这样进一步不可,退一步不舍的关系,蕴含着中式最经典的含蓄之美,叫人说不清道不明,却不愿割舍放下,最是动心。

评论(17)

热度(86)

  1. 共9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